道德魔人的悲歌:只能用自以為的正義刷存在感的一群

文/局外人Outsider

「博愛座讓座」的爭議,已經是臺灣近年週期性會被拿出來討論的熱門話題之一,有趣的是,這些討論幾乎和「讓座與否」無關,大多是和出現在每個故事裡,講話不留口德、自以為清高的道德魔人有關,而這群魔人最擅長做的事–對所有他們看不順眼的人進行「道德綁架」。

所謂的道德綁架(moral coercion)簡單來說就是,把所有的美德變成義務,把犧牲付出變成理所當然。比如:身價百億的大企業家捐贈200萬元救助地震受災戶,卻被他人加以謾罵譴責,稱其小氣、不知報恩、冷血商人等,這樣的案例在我們所處的社會中隨處可見。

道德魔人常見的兩種內心狀態:

(一)魔人異語:「我的心中其實存在一個離經叛道的孩子」

心理學家佛洛伊德提出的十種自我防衛機制(Self-defense Mechanism),其中的反向作用(Reaction Formation)就經常出現在道德魔人身上。

反向作用通常包含了兩個狀態:當發覺自己產生了他人可能無法接受的慾望與衝動時,選擇先強行將這樣的想法壓抑下來;接著,因為擔憂被別人察覺自己的內心,所以表現出完全與想法背道而馳的行為,例如,江湖上常流傳的「恐同即深櫃」,或男孩常會故意欺負自己喜歡的女生,都是採取與潛意識相反的想法而展現出來的。

 

(二)魔人無間道:「我只想做個好人。」

中國心理學家武志紅在書籍《巨嬰國》中,提及了「道德殭屍」這個名詞,講的是完全倚靠道德而活的一群人,遵循「我道德故我在」的準則,活著的目標就是「當個好人」,永遠都站在道德的制高點。

你可能會說,他們有這樣的宏偉大志也並無不妥吧?

的確,我們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畢生目標的自由,但往往他們所定義的「好人」是泯滅人性的,除了會過度的要求自己要博愛、要善良、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外,更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是,他們通常也會強加類似的價值觀到他人身上,搞得雙方都精疲力竭。這類型的道德魔人,不僅壓抑了自己本能正常的情感抒發,也失去了生活原本的快樂與溫度。

 

不管道德魔人再怎麼讓人牙癢癢,認真去了解他們的心理狀態後會發現,其實魔人也和我們大家一樣,一邊期待獲得認同與歸屬,一邊擔憂社會眼光,躲躲藏藏又拿捏不好的狀況下,反而矯枉過正。

最後還是老話一句,想要解開任何的心結,唯有正視自己真實的狀態,承認情緒的存在,才有機會釋放藏在深處的不安與恐懼。

 

Reference
– 武志紅(2016)。《巨嬰國》。中國:心理。浙江人民出版社。
– Gerald Corey《諮商與心理治療:理論與實務》中文第四版,2016年。雙葉書廊。
– 心理防衛機轉資料:http://www.angelfire.com/hi/hayashi/defense_mechanism.html
– 保羅‧布倫(2017)。《失控的同理心︰道德判斷的偏誤與理性思考的價值》。商周出版

發表留言